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中国研究生》杂志微信公众平台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MyMTUwMg==&mid=2649904030&idx=1&sn=cb48892d2c7ad2e247821b9046876ffa&chksm=beedf22f899a7b39eff42e71964ae22e2f7619323a1af3d9ae3d41a4bbe1f1c153e76762bb62&mpshare=1&scene=23&srcid=0823tq6mabjWoN04urYmGAYz&sharer_sharetime=1693190370007&sharer_shareid=ead287c540a836668dbe88237842f59b#rd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以科创报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青年研究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百所高校研究生积极响应,共同开展“‘我是中国研究生,科创报国青年说’——全国研究生网络接力讲述身边研究生榜样主题活动”。

      活动旨在激励当代青年研究生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勇攀科研高峰、立志科创报国,主动融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活动将通过全国100余所高校研究生、连续100余天网上接力、讲述好100余辑科创报国事迹的形式,展示中国研究生群体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钻研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今天,是主题活动第82期推文

    让我们一起走进桂林理工大学

    听听桂工研究生的科创报国故事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程发轫,培风图南》

    个人简历介绍

      何国强,男,汉族,中共党员,师从周焕福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新型微波介质陶瓷的开发及性能调控),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第三届主席团成员。硕士期间围绕微波介质陶瓷领域发表SCI论文13篇(总影响因子>61),发表中文文章三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Materiomics (IF=8.589 中科院一区TOP)、 Ceramics International (IF=5.532 中科院一区TOP)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IF=6.371 中科院二区TOP)等发表5篇SCI(总影响因子为28.341)、申请专利一项(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中文一篇。曾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毕业生”、桂林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桂林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聘书、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先进个人”、行英第奖学金、校级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等表彰奖励。

    打破国外垄断,推进国内5G技术革新

      《新青年》在发刊词中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受此激励,他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在浩瀚的历史云烟中,总有一面属于青春热血的旗帜。2019年11月21日,世界5G大会在北京召开。目前,5G技术是全社会向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微波介质陶瓷元器件是通信基站射频单元的关键组件,在5G移动通信系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全球5G网络规模化商用步入快车道,微波介质陶瓷的研究面临着诸多挑战与机遇。作为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功能材料,微波介质陶瓷近年来一直都是研究热点。全球很多国家的学者都对其进行过系统化研究,我国相比之下起步较晚。

      而这种应用于谐振器、滤波器、介质基片的陶瓷材料便是本故事主人公何国强的研究方向。一般来说,为取得微波介质陶瓷方向的突破有两个选择:一是在现有其他人的研究基础之上进行改性研究,基于理论基础并加以实践筛选出最佳陶瓷制备工艺及最优组分,这是一种比较稳妥且难度相对较低的方法,也是很多科研工作者青睐的方法。二是开发新型的陶瓷配方甚至体系,这种方式往往风险较大。其他国家例如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对于微波介质陶瓷的研究开始较早,目前已具有一系列成熟的微波介质陶瓷体系,绝大部分的具有优良性能的微波介质陶瓷已经被探索。除此之外,美国、日本等公司都在微波介质陶瓷的开发方面都遥遥领先,不断有研究报告发表。而国内由于材料、工艺水平低,测试评价困难等因素,基本上是重复与追踪国外的研究工作,关键技术还在“卡脖子”阶段,其水平与应用都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微波通讯技术发展的需要。为了摆脱其他外国公司对微波介质陶瓷的垄断,推进国内5G/6G相关技术的革新,在研究伊始何国强便毅然决然选择了新型微波介质陶瓷的开发。

      但在实验初期,理论知识不足,加上何国强关起门搞实验,导致他迟迟没有成果,不分日夜尝试了四五十种配方均以失败告终,这让他近乎崩溃。很快他意识到关起门搞科研不是一种正确的做法。在后续实验过程中,他主动向导师周焕福教授以及师兄师姐请教。在了解到他的大致情况后,周焕福老师为他指明了研究方向:重点关注新型低介电常数微波介质陶瓷的开发。因为介电常数与信号延迟的时间成正比关系,低的介电常数意味着更低的信号时延,这些是目前5G以及未来6G领域的必要基本条件。前期的失败经历,何国强明白离开理论的研究行不通。于是他开始大量搜集相关文献来补充理论知识,不断探索和创新,尝试各种材料组合和工艺,努力寻找具有出色性能的材料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积极与校内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与合作,汲取他们的经验和见解,不断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后他发现AB2O4型具有钙铁氧体结构的微波介质陶瓷,该体系以SrY2O4为代表具有非常优异的微波介电性能,即小于20的低介电常数、超高Q值以及在可调整范围的谐振频率温度系数,是5G/5G+领域应用的合适替代材料。

    何国强同学发表的论文(部分)

    何国强同学获得的证书

    扎根基层,奉献为同学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硕士期间,何国强曾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带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面对疫情,情况严峻,他主动承担责任,组织疫苗接种,为同学发放物资。在篮球联赛和“桂研杯”乒羽联赛上,他宣传体育精神,鼓励广大研究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这是年轻干部前进方向的指引和学习成长的遵循。他始终认为,要努力在工作中保持良好心态,在不一样的路上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天空。做好每位同学的服务员、办事员、指挥员,努力帮同学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汇聚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贡献青春力量。

      “桂花开满园,青风拂山岗”这些宝贵的经历都承载着他的青春和成长,激励着他继续向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奔赴西安,为国家通信技术打call

      随着全球5G网络规模化商用步入快车道,针对6G通信的研发布局已全面拉开帷幕,而6G时代我国将面临比5G时代更为激烈的竞争,乃至不公平的技术封锁。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对材料的性能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技术方向也逐渐向高频化、低功耗、小型化和高储能密度发展,以迎接6G时代的到来。

      “以现有的成果来讲,我可能只是在微波介质陶瓷材料探索中掀起小小风波的一只蝴蝶,但我希望,这只小小的蝴蝶也能在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上掀起大大的风暴。正如我自己的名字一样,我希望国家强大,成为国之栋梁。”何国强说。

      怀着使命感和责任心,他将奔赴位于千年古都西安的“C9”高校西安交通大学跟随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多功能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的周迪教授,继续对微波介质陶瓷进行研究,将“产、学、研”紧密联合,推进关键材料、关键技术的研发,继续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内5G技术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早日科学有序地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文章的最后,何国强用一首他名字的藏头诗激励同学们: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

      国家繁荣昌盛,祖国山河无恙,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征程再起,未来可期!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在可为时代,做有为青年!

      青年当立凌云志

      报国常怀赤子心

      让我们以先进为榜样 勇攀科技高峰

      在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中

      书写属于中国研究生的青春华章!

    上一条:【央视网】桂林理工大学:投身支教实践 赋能乡村振兴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