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标识

校徽、校名及Logo


  校徽、校训字体下载: 桂林理工大学Logo和中英文名、校训字体.zip

校训:厚德笃学 惟实励新

  校训“厚德笃学  惟实励新”释义


  一、涵义阐释

  厚德,指修大德、行大德,道德深厚、德行高尚,同时也指心胸宽广,不计个人得失,重公轻私、无私奉献。笃学,指勤奋好学、专心治学、孜孜不倦。惟实,即求实、求真务实。励新,指劝勉、激赏和鼓励求新求变、开拓创新、日新月异,含有艰苦奋斗、励志进取、锐意开拓、不断创新的意思。

  “厚德笃学”突出了德育为先的思想和求学治学的目标,意在期望学校师生员工以高尚的道德立身,担当天下重任;倡导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惟实励新”强调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意在期望学校师生员工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不断追求和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与时俱进,立异求新,锐意创新,不断前进。


  二、出处、典故

  “厚德”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笃学”,出自《史记o伯夷列传》:“颜渊虽笃学,附骥尾而行益显。”《南史o儒林传o沉德威》:“虽处乱离,而笃学无倦。”《三国志o孙瑜传》: “济阳人马普笃学好古,瑜厚礼之。”



桂林理工大学之歌


七星叠翠,漓水流长,

屏风紫气蔚霞光。

英才竞秀,弦歌一堂,

满园丹桂沁书香。

厚德笃学,惟实励新,

厚德笃学,惟实励新!

冶金地质奠基业,

桂工精神永传扬。

鸿雁凌空,风物放眼,

鸿雁凌空,风物放眼!

大道致远当自强,

为学兴邦铸辉煌。


  【注释

  七星:指桂林七星公园的七座山峰。

  翠:绿色。

  屏风:指学校发祥地--屏风老校区中的屏风山。

  紫气:紫色的云气或宝物的光气。古人认为紫气是祥瑞之气、尊贵之气,也作祥瑞的预兆。

  蔚:荟聚,弥漫。

  弦歌:古代传授《诗》学,均配以弦乐歌咏,故称“弦歌”。后指礼乐教化、学习诵读为“弦歌”。这里指读书、讲学。

  厚德笃(dǔ)学,惟实励新:本句为学校校训。厚德,指修大德、行大德,道德深厚、德行高尚,同时也指心胸宽广,不计个人得失,重公轻私、无私奉献。笃学,指勤奋好学、专心治学、孜孜不倦。惟实,即求实、求真务实。励新,指劝勉、激赏和鼓励求新求变、开拓创新、日新月异,含有艰苦奋斗、励志进取、锐意开拓、不断创新的意思。

  鸿雁凌空:鸿,意为大,也指大雁,此时往往鸿雁二字连用。凌,指升起、高出。鸿雁凌空指鸿雁展翅高飞直上云空,其中“雁”、“空”二字隐含了学校的雁山、空港新校区之意,也暗指学校的发展。

  风物:原指地方的特色风景和物产,这里指美好的景致、美好的前程。

  大道致远:大道,原为中国哲学的一个范畴,指宇宙万物的自然法则和人类社会的最高准则,也为正道、常理、规律。致远,指凝神屏气、矢志不渝,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致力于远大理想和抱负。这里指行大道、行正道,追求真理、成就理想。

  为学:指求学、做学问、治学、办学。


  【歌词大意

  西临悠悠漓江绿水,南面青翠七星峰峦,屏风山上,紫气升腾弥漫,霞光熠熠生辉,这就是我们学校的发祥地,这就是我们美丽的屏风校园。在山青水秀的祥瑞宝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老师、学子们人才济济、群英荟萃,桃李争妍、竞相出彩。满校园的讲学声、读书声琅琅悦耳,连满园丹桂都浸润着浓郁的书香。



附件【桂林理工大学Logo和中英文名、校训字体.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