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日报】链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高校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广西日报数字报刊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8-08&code=006&xuhao=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党支部是党在高校一切工作的基础,是高校党的工作的神经末梢。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高校党支部建设全过程,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把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主义人才培养优势。

      以治理理念把握高校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逻辑

      党支部是高校党的工作下移的“最后一公里”,借鉴现代管理理念构建党支部建设的底层逻辑,推动高校治理效能转化,是实现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要运用治理理念,以“全周期管理”“零缺陷管理”“规则之治”健全高校党支部治理格局,落实党支部治理责任,健全党支部治理制度体系。

      以“全周期管理”健全治理格局。“全周期管理”是一种现代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强调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层面进行全周期统筹和全过程整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现代化治理新路子。高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要注重整合各种资源、手段和力量,构建全流程、全要素、全场景风险治理新格局。借助大数据技术和思维,改变因果关系串联的分析范式,转为从整体上、动态上把握关系的思维范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信息资源库,提升风险识别研判能力,更加精准地对党员干部、师生进行针对性、个性化引导教育,以提升执行力为关键增强党支部的风险化解处置能力。

      以“零缺陷管理”落实治理责任。零缺陷管理强调预防系统控制和过程控制,要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引入“零缺陷管理”思想,就是要想方设法消除工作中的隐患和问题,确立“追求完美”的价值追求。借鉴零缺陷管理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延伸,重在突出问题导向,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升管党治党工作的精准性。

      以“规则之治”健全治理制度体系。治理强调的是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和制度执行的有效性。高校党支部建设的实践发展既需要不断完善党支部建设的制度设计,体现党的建设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也需要关注党的建设各项制度执行的有效性,聚焦党支部工作运行的有效性。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制度建设的稳定性与发展性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处理好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关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重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刚柔并济统一;处理好常态化治理“碎片化”与非常态治理“动员化”的关系,把握二者平衡的动力机制和二者相互协同的协同治理机制,更好推动党支部治理效能转化。

      以系统观念把握党支部在高校基层治理结构中的主体性地位

      党支部在高校治理中发挥着主体作用。强化高校党支部建设,既要重视主体意识的觉醒和张扬,也要重视整体和全局价值功能的最大实现。

      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要害,把握不同治理主体间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目前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还不够健全,党支部和其他治理主体之间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的机制还存在不足,党支部与其他治理主体间关系存在与理想状态有差距,同治理目标和制度政策要求相悖离的互动异化。应高度重视党支部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无法实现优势互补,甚至存在彼此消减治理效能的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健全完善推动高校党支部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联动协同,实现整体治理效能提升。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强化党支部治理的主体性身份。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强化党支部引领和组织动员教师、学生参与大学治理的主体身份,前提是明晰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包括主体责任内容和主体责任追究。《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明确了教职工党支部要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作用等方面的六项具体职责,明确了学生党支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等方面的五项具体职责。高校要以严的基调督促各党支部落实制度规范和党支部班子政治标准、纪律要求,推动党支部主体责任全链条落实,使党建主体责任环环相扣、层层传导到党的工作的神经末梢。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党支部延伸。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与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在治理内容上相契合,要坚持内容全涵盖与对象全覆盖,以全的视野丰富党支部工作内容,以全的要求拓展党支部工作空间,以全的格局培育党支部工作新优势。要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和执政能力,构建以党支部为轴心,多层次、多向度的组织网络体系,还要重视发挥党支部在大学治理中的引领协调作用,激发广大师生参与高校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党员“第一身份”意识强化自身在教书育人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政治角色定位。

      以辩证思维把握高校党支部治理的着力点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要坚持辩证思维,以体系化方式、科学态度、全局性视野推进党支部治理制度完善、机制构建、能力提升。

      以体系化方式推进党支部治理制度完善。高度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支部建设放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来谋划,放在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战略格局中来布局,提升到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基础和保障高度上来加强,聚焦到补齐补强高校基层党建短板弱项上来设计”,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把党支部建设成为高校党的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的牢固地基。致力于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完善,致力于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形成科学完备的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

      以科学态度推动党支部工作机制构建。突出围绕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形成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各部门各司其职、统一协调,各级党组织执行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机制。重视党员主体性参与和情感体验,提升党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创新党建工作引领凝聚机制。聚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构建,创新党、团、队工作一体化衔接机制,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联动机制。以党支部为载体,抓好面向师生党员和青年学生的主题教育,推动形成引导党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效机制。

      以全局性视野推动党支部治理能力提升。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高校党支部治理能力要从内部和外部治理两个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立足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战略全局,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聚焦党内权力运行结构科学完善,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升党支部服务高校治理现代化的能力。

      (作者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本文系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重点课题“全面从严治党引领高校治理现代化研究”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担当铸魂育人使命

    下一条:【广西日报】【学习强国】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扎实引才聚才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