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日报】链接: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扎实引才聚才育才--广西日报数字报刊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8-08&code=006&xuhao=4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437324872321502825&item_id=18437324872321502825&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高校既培养人才也集聚人才,对于国家和区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集中交汇点,也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佳结合点。深入实施科教兴桂战略、人才强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要发挥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扎实做好引才聚才育才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人力和智力保障。

      把握引才战略主动,加快建设高校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

      加快建设高校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紧密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突出人才引进各方面工作的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不断提高引才政策的精准度和匹配度,为广开引才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提供政策保障和要素支撑。

      突出引才制度有机衔接。人才引进工作机制是一个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要强化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引进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制度上的有机衔接,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人才引进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推动高校引才工作决策转化为政策政令,确保部署安排落实落细。深刻把握人才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尊重人的主体价值与个性差异,实施“1+N”人才引进制度,完善“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议”“急事急议”等引才政策,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引领到建设高校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上。

      突出引才责任联动集成。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突出人才引进责任层次传导、环环相扣、联动集成。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把人才引进工作列入学校和二级学院年度考核、党政“一把手”年终述职考评、重点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人才引进考核奖惩机制,实施年度人才引进目标责任制,压实校院两级党政“一把手”抓人才引进工作主体责任。把好引才“入口”责任关,以“规则之治”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政治体检”机制体系,制定基层党支部参与人才引进工作的议事规则,切实增强人才引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突出引才主体协同协调。突出党在总揽全局的领导作用、“一把手”主抓的协调作用、全员参与的协同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处牵头总抓、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用人单位主动作为、教职工协同配合的引才工作一体化联动协调机制,用制度推动引才主体间充分整合与协调,实现协同联动。发挥好引才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强化不同主体间的协同性、合作性、共生性,既要重视用人单位多元主体间的共同参与和协同联动,也要重视用人单位的主体性意识觉醒,保证引才工作目标政策实现整体性、执行手段之间相互呼应,形成全员合力抓人才引进工作的局面。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形成高校聚才用才的新生态新优势

      人才发展环境是影响人才汇聚、成长和作用发挥的关键要素。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高校应以更加积极的举措凝聚人才、更加开放的胸怀使用人才、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人才,不断塑造聚才用才新生态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围绕地方发展战略塑造聚才新优势。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聚焦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目标任务,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的部署,推动广西特色“产业链”与八桂高校“人才链”有机衔接,切实把广西的独特优势转化为高校聚才用才的场景和动力、转化为高校聚才用才的新优势,让更多“千里马”在八桂大地竞相奔腾。

      突出组织赋能打造聚才新生态。不断破除“官本位”和“行政化”的传统思维,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评价机制,深入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把有组织的科研落到实处,构建人才成长赋能机制、人才关心关怀机制以及党外人员交流联谊机制,推动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人人可以成才”的新生态。

      聚焦服务保障开创聚才新局面。完善“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一体化人才发展服务保障工作体系,打造包容人才、精心用才的校园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人才、思想上主动引导人才、工作上为人才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人才,以事业激励人才,以服务优化环境,让人才待得住、干得好、有奔头、流得动。

      增强育才忧患意识,加快提升高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重视人才自主培养。高校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关键在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主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育才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增强育才工作系统性。育才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遵循育人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深刻把握育才工作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的有机联系。当前,高校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党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树立系统思维,以系统整体功能发挥来推动育才工作各子系统之间的整体联动,不断优化高校育才工作各要素之间的联系和运行,构建全流程、全要素、全场景的育才工作新格局。

      增强育才工作整体性。育才工作是一项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整体性工作。要聚焦高校党的建设与育才工作深度融合,把党的建设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统一,构建党的建设制度优势转化为培养国家战略人才的制度优势,探索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融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各环节的实践机制,形成党的建设与高质量人才培养链条式联动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育才工作在制度上的全贯通、育人要素的深融合,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一般规律与教书育人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相统一机制,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育才工作一体化互促机制。

      增强育才工作协同性。协同强调的是育人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结合力的大小和融合度的高低。育人工作的协同既包括育人主体的有效协同,也包含育人政策制度和方法载体等的有效协同。从学校系统内部来看,高校要聚焦解决好育才主体、内容、方法、资源等方面的碎片化问题,增强育才政策制度的整体性谋划和一体化设计,创新和搭建各部门、各单位多方参与、共同管理、多方协同的育人方法载体,进一步理清各育人主体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育人功能发挥机理,通过纵向层级的整合与横向层级的协同,不断完善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同育人有效机制,加快形成育人合力。

      (作者单位:桂林理工大学;本文系2023年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育人实践探索与发展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

     

    上一条:【广西日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高校党支部建设全过程

    下一条:【学习强国】【教育实践】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将崇左非遗融入大学生研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