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题  目:高性能电极材料设计构筑

      主讲人:王开学

      时  间:2023年6月1日(周四)15:30-17:00

      地  点:萃华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并进行学术交流。

      主讲人简介:

      王开学,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聚焦于新型电池体系及其关键材料,围绕该领域中电极反应所涉及的体相传质、传荷和界面过程等科学问题开展了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引入均相催化剂简化固液反应界面,通过输运通道和表界面的协同调控提升了传质动力学,提出了均相催化提升锂二氧化碳电池性能的新策略;率先将电极材料从传统的共轭体系拓展到非共轭有机小分子体系,发展了高性能非共轭有机电极材料。在JACS、Angew. Chem.、Nat. Commun.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h指数56。先后主持储能相关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和面上项目3项。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201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上海市曙光学者(2014)和上海市浦江人才(2009),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二等奖和烛光奖二等奖。指导的本科生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

      报告摘要:

      在国家“双碳”目标、环境和能源等大背景下,储能技术发展已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得到了广泛关注。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和储能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但也对其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和成本等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针对目前锂离子电池存在的问题,围绕电极材料的设计构筑和新型储能器件等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开发了一系列高效、可控的新方法,将多孔结构引入到电极材料,并进行掺杂和表面包覆等复合改性,有效改善了材料的比容量和倍率性能;围绕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问题,开发了高比能量下一代储能技术,包括锂空气电池和锂硫电池,提出了锂空气电池和锂硫电池正极材料的构筑策略,设计合成出一系列性能优异的锂空气电池多孔正极催化材料和硫正极;围绕锂盐成本持续攀升的问题,开展了钠离子电池、钾离子电池和锌离子电池等新型低成本储能器件和材料研究,发展了高性能钠离子电池有机电极材料。

    上一条:四川大学阎嘉教授来校作美育讲座

    下一条:学术预告:【桂工讲坛第1597讲】四川大学阎嘉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