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桂工 > 正文

清廉桂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将廉洁理念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持续营造“政治清明、校风清朗、教师清正、学生清淳”的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有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今年2月,学校被认定为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

      抓“关键少数”,加强示范力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这个“绝大多数”,是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纵深发展的必然路径。桂林理工大学以各项举措,以上率下涵养优良校风。通过制定党委书记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两清单”,划定校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配偶禁业范围,明确“禁为”清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学生当中讲党课,针对学生求新、求变的特点,结合时势,以问题引导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推动廉洁文化的价值凝练,带动廉洁文化建设相关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同时,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综合改革、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分层分类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家访,寄送“廉洁家书”,在各级各类干部主体班中强化廉洁教育,引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此外,还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增进师生福祉,厚植廉洁文化建设的民意基础。如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教职工住宅不动产证办理工作,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改善教职员工生活条件;改善老年大学设施设备,开通困难问题“一键直报”平台,推进附属小学办学用房改扩建……桩桩民生工程皆以教职工们的“急难愁盼”为导向,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抓阵地构筑,加强保障力

      廉洁文化阵地围绕特定主题,集聚了相对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在教育规范、凝聚合力上具有突出优势。桂林理工大学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大力构建实践阵地、传播阵地。精心打造广西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廉政教育馆、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明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全国学生研学基地等阵地,升级改造校园廉洁文化地标——廉政教育园,形成“两馆两园两基地”的校内廉洁文化阵地集群。同时,充分发挥桂北廉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外廉洁文化阵地。在全州县建立“王贻德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灵川县建立“江头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干部师生赴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研学活动,用古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家教家风引导干部师生养成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通过校内校外廉洁文化阵地集群,对干部师生开展常态化的廉洁教育,营造学廉思廉、崇廉守廉的校园风尚。打造廉洁文化传播矩阵,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聚焦教师清廉强师魂,通过办好“师德大讲坛”等平台,引导教师一身正气教书、两袖清风育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聚焦学生清淳强信念,组织万名学子同上一堂“清新学风”廉洁课、清廉主题班会、清廉主题团日,将廉洁意识根植于学生思想深处。举办“清廉学校建设高峰论坛”,与区内高校深入交流清廉学校建设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高规格举办“出彩桂工·年度致敬”先进表彰活动,大力选树身边的勤廉榜样。建设“清廉桂工”校园网专栏,通过廉洁公益广告、短片等载体,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开设“桂工清风”微信公众号,搭建起“指尖上的廉洁课堂”,公众号年发文量300多篇,年浏览量21万余次。充分利用刊、网、屏、窗、微、端等全媒体,将廉洁文化覆盖到清廉学院、清廉机关、清廉班级、清廉社团、清廉家庭、清廉后勤、清廉企业7个单元,打好廉洁文化传播的“组合拳”。

      抓精品打造,增强感染力

      廉洁文化精品决定着廉洁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是廉洁文化建设深度和高度的集中体现。桂林理工大学积极推动廉洁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通过打造品牌项目、创设精品,提升廉洁文化“产品力”,让廉洁文化“活起来”。深挖湘江战役“精神富矿”,成立湘江战役研究所,建立1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发20余条精品研学线路,为本校和兴安、灌阳、全州培养一大批现场教学培训讲师,其中1名教师获“党课开讲啦”2021年度广西党员教育“十佳好讲师”总冠军;以湘江战役为素材开发的课程获广西“百堂精品党课”、广西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桂林市“十佳党史好课程”。组织编写《长征永远在路上》《信仰的力量:湘江战役故事集》《红军在灌阳的故事集》等书籍,让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更有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围绕红七军在全州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组织师生编排舞台剧《村里来了菩萨兵》,让红军的廉洁故事得以立体呈现。同时,充分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廉洁基因的时代价值,制作廉洁教育现场教学片《江头村的秘密与启示》,在各大视频网站热播。此外,精心策划举办“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作品征集、展示,打磨形成一批校园廉洁文化精品,使之成为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清廉自守的精神滋养。

    《当代广西》文章截图

    上一条: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获认定为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