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广西日报网址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6-27&code=007&xuhao=1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新征程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出了系统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传家宝”,通过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创新人才的成长和培养规律,不断提高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能力和质量,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朝着目标走 把握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做好调查研究,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可以说,调查研究取得实效的关键是要全面准确认识客观世界,而全面准确认识客观世界需要有缜密的思维方式、科学的认识方法和正确的观察视角,也需要科学理论体系的引领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重要指引。以调查研究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就要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高校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的生力军作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的思想主线,明确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去开展调查研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高校要带着责任使命做调研,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探索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自觉承担起为党和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历史使命,担负起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重任,瞄准未来技术人才培养,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先机,更好地投身教育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直奔问题去 摸清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难点堵点

      调查研究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才是开展调查研究应树立的正确态度,调研只有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要打破“卡脖子”技术,打造知识创新高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些都需要高校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以调查研究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就是要将调研的“准星”对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靶心”,做好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调研,做到调研选题与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要系统全面深入,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真实情况,既要“身入”基层,又要“心到”基层,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往深里“钻”,真正抓住创新人才培养的“牛鼻子”,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使调查研究做到有据可依、有迹可循。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奔着问题去调研,思考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究竟是什么,搞清楚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应该怎么样建设,弄明白教学与科研究竟指什么、教什么、研什么,直面制约创新人才培养的真问题。

      找准突破口 抓住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

      调查研究重在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主要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服务。如果只调查不研究,就会事倍功半,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误区。调查研究不是“调”而空空、“研”而泛泛的“假把式”,而是要总结提炼、精细加工,形成实打实的“硬核”成果。因此,要对调研获得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深入细致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发现事物的内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材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以调查研究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就是要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创新人才培养的最新情况与最实情况、总体情况与具体情况、全局情况与局部情况,进而在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走好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难题,从而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的联动发展、同向同行。要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准认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措施提准提实,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等重点任务,回答好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结构和体系的重大现实问题。

      打开新局面 构建高校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成果转化运用这“最后一公里”,要看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对于创新人才培养而言,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就要充分运用在调研中找到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塑造人才培养新赛道、新动能、新形态。要在“面”上下功夫,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改革方向,把人才培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探索实施重点学科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构建起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体系。在“线”上下功夫,践行“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好专业、好课程、好课堂、好教材、好实验室”一体化建设,促使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推动思政课程与基础课程提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通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壁垒,完善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整个流程。在“点”上下功夫,侧重对学生内在创新意识的培养,采用更加现代化的培养手段,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同时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培养创新思维,通过学以致用和用以致学促进知识、情感、价值、意义的整合和建构,进而形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和提升创新能力,实现调查研究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

      (作者为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上一条:【广西新闻网】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禁毒教育基地揭牌启用

    下一条:【中国网】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小材料,大世界——带你发现科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