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网址链接: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3-06-14&code=009&xuhao=7


    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经常要和混凝土打交道。如何让学生亲近混凝土、理解混凝土?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打造“土建砼话”学生学科竞赛平台,以混凝土为老师,让混凝土“说话”,坚持以赛促学,推动培养更多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有创新素养的新工科人才。

    “土建类专业的显著特点,在于有较高的技术性与实践性,只有课本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相互结合才能更好适应社会需求和时代发展。”该校土建学院院长钱凯表示,作为培养技术型人才的工科类院系,学院尤其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相结合。自2007年起,学院打造“土建砼话”建筑知识技能竞赛立体化平台,致力于通过学科竞赛引领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到如今,“土建砼话”已经连续开展15届,设有12个子项目,年均参赛学生4500人次以上。

    结构设计竞赛、力学竞赛、BIM应用技能比赛、成图技术与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暑期规划设计竞赛……这些赛项,既是“土建砼话”的品牌活动,也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的项目。“土建砼话”有效对接国家、自治区等高层次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专业竞赛,覆盖更广泛的学生群体。目前,除本学院学生全员、全专业覆盖外,平台活动参与面已扩大到学校机控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化生学院、地学院等学院。

    土建学院投入资金建设“二中心”“三室”,即创新创业中心、社区学生发展中心,定期开展创新创业沙龙和指导活动,科技创新工作室、结构模型制作室和BIM研究与应用研究室则定期开展专业学科竞赛,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保驾护航,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内在潜力。同时,学院借助“土建砼话”这一平台,融合课程教学、课程项目体系等,大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破解“双创教育”师资少的难题,学院组建专业教师+学生工作老师组成的“双创”导师团,构建“专业教研室—专业学科竞赛—学生思政工作—学风建设”联动机制。学院加强与区内外知名建筑行业企业合作,引进企业导师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培训,通过校企合作加强“协同育人”实效。

    “通过‘土建砼话’学科竞赛,不仅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还培养其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助力练就过硬本领。”来自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导师唐启富表示。“土建砼话”既有效提升了学生分析问题和实践动手的能力,也带动了学生参与各级各类专业竞赛的积极性。近三年,该学院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7项。

    “‘土建砼话’既是建筑知识技能竞赛的平台,也是我们的第二课堂,为我们深入专业实践,加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思考以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学院土木实验班同学廖宏臻告诉记者,借助“土建砼话”平台,同学们“做中学”,意识、能力、实践得到全方位提升。同时,学院还成立学习竞赛小组,抓好专业社团建设,打造引航工程开展朋辈教育等,引领学风建设,以榜样领航、面对面访谈、动员培训等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

    以科技创新赛事为抓手,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三层次’科研创新支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研反哺教学能力,促进产学研融合,整合育人资源,实现学科建设和科创育人合力共赢。”钱凯说。目前,学院土木工程学科为广西重点学科、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一流建设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和广西优质专业。学院依托学科背景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发展。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在内的20余项奖励。在“港珠澳大桥”“中国天眼”“绿色建材开发及固废资源化利用”等一批国家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上,都有该学院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桂林电视台】桂林理工大学:党建领学铺平学子求学路

    下一条:【广西新闻网】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夯实创新创业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