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桂工 > 正文

媒体桂工

      学习强国平台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50391215220581844&t=1685769126833&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6850391215220581844&ref_read_id=ce078cae-53ca-4baf-901b-73bcbc4d93ef_168576940292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桂林理工大学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办学特色和优势,凝聚全校智慧,力求在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以学铸魂,推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强基础明方向。学校组织新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开展岗前培训,聚焦“学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等专题内容开展辅导报告3场。4月17日,学校组织新任工作队员赴百坭村开展实践教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文秀同志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作为一名即将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新任第一书记,我们一定学好思想,夯实根基,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贡献桂工人的智慧与力量”,学校派驻灌阳县新街镇永富村新任第一书记杨剑在黄文秀纪念馆前说道。

      驻村送行会上,学校党委为队员赠送《论“三农”工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学习书籍,党委书记邓军殷切嘱托工作队员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驻村以来,学校新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5次,用实际行动将学习融入驻村日常。

      以学增智,推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实举措重成效。4月20日,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到帮扶灌阳县召开党委常委会与乡村振兴现场办公会,锚定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科学绘制帮扶“作战图”,围绕实施“组织帮扶”“产业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四大专项行动,启动了2023年助力灌阳县乡村振兴“五个一百”专项计划,为灌阳县捐赠产业帮扶资金100万元,认购灌阳县农副产品150万元,实施单位部门组团对口帮扶“百项行动计划”、结对帮扶干部助力灌阳县“百名学子圆梦计划”和百名驻村干部岗前培训计划。

      与此同时,学校组织4个全国、全区等样板党支部与“百校联百县兴千村”结对4个新增村党组织开展共联共建;组建科技专家攻关团,与帮扶村签订“水果种养防护(二期)项目”“葡萄生长动态监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等帮扶协议3项。

      以学促干,推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暖民心见成果。“老人家,您的血压有一点偏高,平时炒菜要少放点盐,放松心情……”,5月27日,桂林理工大学校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到东阳村为群众开展免费体检义诊和健康知识普及,捐赠医疗物资一批。

      除此之外,针对新街镇阳光玫瑰葡萄、猕猴桃、蓝莓等经济作物在生长阶段人工管理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桂林理工大学测绘学院党委组建院企专家技术攻关团,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运用GIS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信息智能监测平台,实现作物生长环境条件最优匹配。砂糖橘种植是商家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果园山高路窄,对于以中老年劳动力为主的柑橘采摘运输队而言是巨大挑战。机控学院组建博士教授为顾问、优秀青年师生为成员的科技帮扶服务队,在多次实地考察、专业论证基础上,形成了智能采摘机器人-智能运输轨道升级优化联合攻关方案。据悉,方案落地后将为全村砂糖橘果园节约人工、运输成本30余万元。

    自  桂林理工大学新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到村上岗以来,7名队员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连日入户走访600余户,与村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大源村,第一书记李学来戴上草帽、撸起裤脚、弯下身子,在黄泥地里与村民共同插上初夏的第一支水稻秧苗。“李书记,你看这成片绿油油的稻田!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大源村村民信心满满地对新任第一书记李学来说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桂林理工大学将全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标对表把握‘国之大者’,深思细研展现‘桂工担当’,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动能效能产能,用心把实事办到乡亲们的心坎上。”桂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表示。(肖静 杨剑)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以“三联”机制实现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广西云客户端】桂林理工大学:“四维发力”一体推进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