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桂工要闻 > 正文

桂工要闻

      3月6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在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学子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授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雁山图书馆报告厅、“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室、各二级学院设20余个分会场,师生代表共计两万余人共同聆听学习。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开学第一课”。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开学第一课上,邓军以“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以奋斗者的姿态从春天出发”为题,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重温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学习雷锋的谆谆教导,紧贴时代脉搏、紧扣培根关键、紧抓铸魂育人,旁征博引、追根溯源,从“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手上有招”“脚下有路”五个方面,引导桂工学子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青春之我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挺膺奋进,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厚植“愿得此身长报国”的爱国情怀,做“眼中有光”的新时代好青年

      邓军强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人生支柱,在雷锋精神中居于首位。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就是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表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淬炼思想、涵养正气、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联系起来,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眼中有光”的新时代好青年。

      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涵养“积小善为大善”的志愿精神,做“心中有爱”的新时代好青年

      邓军指出,雷锋精神的一个典型标识,就是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就要争做新时代的追“锋”青年,从身边小事做起,将专业所学融入生活日常,知行合一地投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桂工校园里学雷锋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广播祖国大地,做“心中有爱”的新时代好青年。

      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砥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干劲,做“肩上有责”的新时代好青年

      邓军强调,服从分配、不怕苦累,爱岗敬业、扎实肯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是雷锋精神在工作、事业上的生动体现,也是雷锋常说的“螺丝钉”精神。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的敬业精神,就是要学习这种“螺丝钉精神”,把它转化为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原动力,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脚踏实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做“肩上有责”的新时代好青年。

      弘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培育“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开放眼光,做“手上有招”的新时代好青年

      邓军指出,雷锋刻苦学习、积极进取、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备受人们推崇。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就是要在大学积累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珍惜学习机会,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提升知识储备;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投身社会实践,开拓眼界,转变思维,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关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尽己所能将实践中的所思所想转化为学习科研的目标和方向,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和攻克国家社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打好基础,做“手上有招”的新时代好青年。

      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锻造“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品质,做“脚下有路”的新时代好青年

      邓军强调,苦干实干、不计报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的突出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时代精神、文明行为,应该成为人们推崇、追求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作为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就是要摒弃“骄娇”二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磨砺能吃苦的品格和精神,做到不怕苦、能吃苦、甘吃苦,踏实干、埋头干、积极干,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

      邓军勉励全体桂工学子要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关爱他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有崇高理想、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新时代桂工人。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更加自觉地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中,争做“眼中有光”“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手上有招”“脚下有路”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为全校学子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现场(一)

    “开学第一课”现场(二)

    雁山图书馆报告厅分会场

    明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分会场

    辅导员工作室分会场

    各学院分会场

    邓军书记课后与学生亲切交流合影

    上一条:我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提振信心聚势谋远,奋发有为再谱华章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教师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