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春,女,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06-2013)。2002.7湘潭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全国模范教师(2014),广西自治区优秀专家(2013),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年)。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11),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自然科学基金专家委员会委员。桂林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桂林理工大学学报》、《绝缘材料》杂志的编委,广西高教学会化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剑麻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韦春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天然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液晶高分子的合成及改性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先后给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聚合物化学”“高分子物理”“高聚物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合金”等课程多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剑麻纳米纤维素晶体接枝TLCP对酚醛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影响研究”,“氧化石墨烯-TLCP/酚醛树脂基微纳米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摩擦学性能的关系研究”,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基于剑麻纤维的纳米纤维素晶体/热致性液晶聚合物/酚醛树脂基高性能复合材料的设计与性能研究”。
  韦春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天然纤维的表面改性及及结构表征、天然纤维纳米化技术、天然纤维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研究及应用、新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高分子液晶聚合物的合成、结构及表征、高性能液晶聚合物复合材料、特种电工材料。
 
 研究的特色主要在:系统研究剑麻资源的高效利用、绿色加工、表面改性、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和低成本化等关键技术。先后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科技奖励共6项,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90余篇被SCI、EI收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成功举办第四届中欧增强聚合物工艺与性能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第二届高分子材料学术沙龙,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

个人网站:http://weichun.polymer.cn/ 

上一条:广西高校教学名师:钱建平教授

下一条: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吴群英教授